朝向真實的本性

在全世界,這一直都是一個基本的問題:為什麼有這個世界?為什麼要有它?關於這個問題,有很多答案被給與,但那些答案都是多餘的,唯有這種態度似乎是深具意義的:世界只是一個背景,沒有它,你無法覺知到你內在的意識。
我要告訴你一個故事。有一個非常富有的人,一個在他的國家裡面最富有的人,他有心裡困擾、有挫折感,他覺得生命是無意義的,凡是能買到的東西他都有,但是所有那些能夠買到的東西都被證明是無意義的,唯有某種不能夠買到的東西才可能有真正的意義,他擁有每一樣他能夠買到的東西,他甚至能夠買下整個世界。但是現在要怎麼辦呢?他遭受挫折,而且內在深深地不滿足,所以他將他所有的貴重物品、首飾、黃金、珠寶,以及每一樣東西都裝入一個大袋子裡然後開始去旅行,為的是要去找到一個能夠給他某種有價值的東西的人,一個能夠讓他瞥見快樂的人,然後他就會將他一生所賺來的錢給他。他一個老師找過一個老師,他旅遊又旅遊,但是沒有人能夠給他即使只是一個瞥見,而他準備好要給出每一樣東西,給出他整個王國。


然後他到了一個村子,要求要見一個叫做木拉那斯魯丁的人,一個村民告訴他:『木拉那斯魯丁就坐在市中心外面的一棵樹下在靜心冥想。你去他那裡,如果他沒有辦法讓你瞥見快樂那麼你就算了吧!那麼即使你去到天涯海角,你也將永遠無法得到它,如果這個人無法讓你瞥見快樂,那麼就沒有其他可能性了。』

所以那個人非常激動,他去到坐在樹下的那斯魯丁那裡,太陽正要下山,那個人說:『我來是為了這個目的:我一生所賺來的都在這個袋子裡,如果你能讓我瞥見快樂,我就將這些東西給你。』木拉那斯魯丁聽了。夜晚正在降臨,天色正在變暗,沒有回答他,木拉那斯魯丁從那個富人的手中抓起那個袋子就跑,當然那個富人又哭又叫地尾隨著他。木拉那斯魯丁對村子裡大街小巷都很熟,但是那個富人不知道路,因為他是外地來的,所以他找不到他,整村的人都開始跟隨著他們,那斯魯丁在村子裡繞來繞去,那個人簡直瘋掉了,他哭喊著:『我一生的財富都被劫走了,我變成一個窮人了!我變成一個乞丐了!』他一直在哭,哭得死去活來。

然後那斯魯丁跑回那顆樹,他將那個袋子放在樹的前面,自己躲在樹的後面。然後那個人來,他鬆了一大口氣地坐在那個袋子上,開始喜極而泣,那斯魯丁從樹的後面看著他說:『先生,你現在快樂嗎?你是不是有了一個小小的瞥見?』那個人說:『我的快樂無與倫比。』

到底發生了什麼?要有一個山峰,山谷是需要的;要覺得快樂,不快樂是需要的,要知道《神性》,世界是需要的;世界只是一個山谷。那個人還是同一個人,那個袋子還是同一個袋子,沒有什麼新的東西發生,但是如此一來,他說他是快樂的,他說他的快樂無與倫比,然而,就在幾分鐘之前,他是悲慘的,什麼東西都沒有改變,那個人還是同一個人,那個袋子還是同ㄧ個袋子,那棵樹還是同一棵樹,什麼東西都沒有改變,但是現在那個人是快樂的、歡舞的,因為對照產生了。意識會認同,透過認同,世界就存在了,而透過世界,你就能夠重新拾回你自己。

當佛陀成道的時候,有人問他:『你達成了什麼?』他說:『什麼都沒有,相反地,我失去了很多,我沒有達成任何東西,因為現在我知道,任何我所達成的一直都在那裡,那是我的本性,從來沒有人將它從我身上拿開,所以我沒有達成任何東西,我所達成的是那個已經在那裡的,是那個已經被達成的,我只是失去我的無知。』

認同就是無知。它是這個偉大遊戲的一部分,是這個宇宙遊戲的一部分:你必須喪失你自己,才能夠再度找到你自己。這個喪失你自己只是一個方式,是重新得到你自己的唯一方式,如果你已經喪失太多,你就能夠重新獲得;如果你喪失你自己還喪失的不夠,你就必須再喪失更多,在這之前你是無能為力的,在這之前什麼人都幫不上忙,除非你完全喪失在黑暗裡、在山谷裡、在世界裡,否則是沒有辦法的。喪失,好像讓你能夠獲得,這個看起來似是而非,但是世界就是如此,那個過程就是如此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